我院赵曙明教授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专项科研项目

发布时间:2024-01-08

bat365人文社会科学资深教授、bat365名誉院长、行知书院院长赵曙明教授带领的项目团队所申报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专项项目“人-机交互场景下的数智化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研究”获得立项,获批直接经费200万元,2024年1月-2027年12月,项目批准号:72342027。

数智技术的快速迭代推动了人类智慧与机器智能的深度融合。在人-机交互场景下,如何提高数智化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的效率和质量,是当前学界与业界关注的重点问题。然而既有研究对复杂多维的人-机交互特征缺乏深入认识,人-机交互场景下涌现出的新型人力资源价值特点尚不明晰,人-机交互场景下的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实践尚未得到系统的理论解释与实证检验。针对以上科学问题,本项目将综合运用脑神经实验和机器学习等跨学科研究方法,首先厘清组织情境下人-机交互的内涵并开发测量工具;其次,对人-机交互场景下新型人力资源的价值特点进行系统分析,分别探讨人-机交互场景下的员工心理与行为、领导力涌现与效应、团队分工与协作和人力资本开发等问题;最后,构建人-机交互场景下数智化人力资源开发及管理实践模式。本项目有助于深化对人-机交互场景下数智化人力资源管理的多学科理解和系统认知,同时为国家构筑人工智能先发优势的重要战略提供人力资源管理理论和实践支撑。